我校举办第四期学生资助主题辅导员沙龙
发布者:{发布者部门}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次数:1179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促进资助育人工作提质增效,保证国家、省级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落到实处。近日,我校围绕学生资助工作实务开展2021-2022年春学期第四期辅导员沙龙。

2022年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培训会上,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各高校在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其中,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培训专家卫艳主任讲解了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政策要点及注意事项,徐嘉主任就《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修订情况展开讲述,详细解读了各学段学生资助实施方案,明确了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流程、注意事项,同时对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填报进行了强化培训。

培训会还进行了各高校的资助育人工作的经验交流,南京林业大学学工处资助管理中心姜俊玲主任结合本校的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与发放工作经验,分享了本专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业务与系统操作,指出资助育人工作需早植入,全覆盖,且精准及时;南京师范大学学工处资助管理中心李天雨主任结合本校资助育人工作分享了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业务与系统操作,深入讲述了其中的注意事项及对应要求;南京邮电大学学工处资助管理中心李全记主任讲解了学生资助申请平台、特殊学生信息库和历年受助学生信息的操作使用;扬州大学学工处资助管理中心翟永亮主任讲述了高校学生服兵役国家资助系统操作注意事项等。各大高校结合自己本校资助育人工作展开的一系列经验总结与分享让大家受益匪浅,最后由省资助中心工作人员及 6 位高校培训专家进行现场连线答疑互动,各个高校资助工作者就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现阶段资助的重点工作、学生关注的焦点等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解答。

此次培训就本学期开展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动态调整、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学费减免及就业补助金等工作,从政策解读、流程梳理、材料收集、评定标准及重点把握等角度,全面、细致地进行了讲解。我校各学院辅导员积极参与此次培训并以此为主题开展辅导员沙龙,此次学习有助于我校资助工作相关人员总结实践经验,以指导具体工作的开展。本次沙龙是我校提高学生资助队伍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大思政协同育人的一次新探索。通过学习,我校参会人员对新时期学生资助育人工作的要求和方向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接下来,我校资助管理中心将深入总结,进一步促进资助工作开展,提升资助育人成效,真正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充分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作用,进一步规范资助流程,切实为广大贫困学生服务。同时,要建设好、管理好、激励好资助队伍,树立争先创优的意识,全面推进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王阳光  冷晴   图片/王阳光  编辑/罗正响  审核/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