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抗疫“集结号”
发布者:{发布者部门}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1121

四月的江南,万物复苏,春光正好,一场“倒春寒”却突然而至。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自3月中下旬以来,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全体辅导员老师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以校为家,与学生共同抵御这场突如其来的“疫”。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引领学生思想认识、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等工作中,吹响了南京特师辅导员应对疫情的“集结号”。如果问辅导员们“能做什么?”辅导员们会说:“为学生做一切可以做的事!”“会怎么做?”“学生只要需要我,我就在!


共克时艰,做学生的守护者

疫情发生后,管理学院陆剑老师坚守在校园抗“疫”一线,信息排查、监督打卡、情绪安抚......陆剑老师实时了解学生动向,为学生提供帮助。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她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监督学生线上上课质量作为近期工作的重点。走访宿舍,深入了解学生在校状态,及时疏导学生心理;巡查线上课堂,监督学生学习情况,保障线上课堂质量,将每一分关爱落实落细。同时,作为2019级学生辅导员,为解决大三学生就业、考研方向选择难题,陆剑老师发放问卷了解学生意向、进行就业考研指导,帮助学生尽快找准定位。为了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能够顺利进行,陆剑老师将信息传达给每一个学生,并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确保所带学生应检尽检,不落一人。春风依旧温暖,疫情终将散去。陆剑老师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用爱与责任为每一位学生守护“晴空”。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教育科学学院江敏老师将抗疫工作细化到每一天的日常管理工作。江老师不定时走访宿舍,查看学生上网课情况。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就业形势,缓解疫情背景下学生的就业焦虑,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江老师多次组织就业经验分享会,为同学们解答了就业疑惑,提供了宝贵的就业经验。为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老师定期开展心理委员培训,不断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

校内疫情监测是学校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必须做到严谨科学、详尽细致,不漏一人。音乐与舞蹈学院胡祖倩老师积极响应号召,每轮核酸检测,胡老师都亲自监督,提醒同学们落实到位。面对突然到来的疫情,胡老师与各位老师一起拓宽思路、创新方式,迅速制定出合理高效的工作方案。结合上级要求,仔细摸排所有学生相关信息、分门别类完善各类学生监测表格、坚持做好健康情况统计、认真填报“一人一台账”记录,及时准确完成“零报告、日报告”并上报主管部门。同时,定期与同学们沟通交流,慰问了解他们的情绪状态。通过多措并举、联防联控,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康复科学学院王国庆老师同样和封闭在校的同学们战斗在一起。博雅楼与寝室都成为了王老师的办公室,充当“指挥员”“心理委员”“宣传员”和“服务员”,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为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他专门建立了学习委员群,每天检查各班的上课情况。他还通过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巡查线上课堂和每周走访宿舍,进一步督促与帮扶学业困难学生。为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与遇到的困难,他通过定期开展班会、与宿管沟通、主动找学生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同学们目前生活状况,从而针对性帮助与疏导。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并理解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通过开展线上年级大会向同学们耐心解释与疏导,教育引导同学们统一战线,一同克服当前困难。为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认识,帮助同学们明确考研目标,掌握相关考研技巧,缓解备考焦虑,他举办2019级学生考研系列讲座,目前已进行到第三讲。



用爱对话,做学生的知心人

作为离学生最近的守护者,作为体育学院唯一的辅导员,屈文文老师深知要成为学生的知心人、暖心人,需深入到学生日常生活中,离学生更近一点。走访宿舍、面对面谈心谈话、微信在线、24小时不关机、线上学风监督,已成为工作习惯,随时为有需要的同学排忧解难。宿舍-食堂-办公室,貌似因疫情变得单调的生活,却因此与同学们更近了,交流更多了,彼此更熟悉了。


封校期间,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吴林烜老师和女孩子们同住一栋宿舍,她深入宿舍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及时了解学生身心健康、学习状况,解决学生在封控中的各种突发问题,帮助学生调节负面情绪、树立信心,确保学生思想情绪稳定。作为2019级的辅导员,在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工作的同时,她也时刻关注学生就业与考研意向,并提醒大家要注意劳逸结合,鼓励同学们在宿舍中做适当运动,缓解焦虑情绪。


疫情无小事,防控敢当先。这是特殊教育学院王赫煊老师的工作信念。疫情防控期间,王赫煊老师深知精准的数据是防控基础,深入宿舍、利用班级群和班干部,掌握所带班级同学在校和请假的精准数据。每周坚持下两次及以上宿舍,以普查和抽查等方式,确保在校同学的安全。同时通过走访宿舍,了解、疏导同学们紧张和焦虑的状态。通过对个别同学的谈心谈话,化解学生的焦虑情绪,帮助其适应封控管理。除此之外,对于2018级同学,王老师积极开展线上考研复试指导和就业指导,鼓励同学们调整心态,积极面对学习和生活。对于有就业实际需求的同学,尽最大能力协调和帮助,为他们顺利毕业、就业保驾护航。不仅如此,她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主动报名核酸检测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教育科学学院刘智慧老师,积极践行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将“博爱塑魂”的校训融入日常学生工作之中。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并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就业和考研指导,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为了走进学生,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她每周走访宿舍、嘘寒问暖,督促大家每日疫情打卡,在临时隔离点温暖守候。当学生迷茫困惑,她耐心细致地与其谈心谈话,及时提供心理疏导,引导同学们客观全面地看待问题,积极应对学习生活中的挑战。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她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用关怀守候诠释爱与奉献。

在学生工作中,特殊教育学院傅康老师汇聚“三心”、融入“二意”,做好青年学生的引导者。一方面做到用心陪伴、专心服务、匠心沉淀,成为学生成长的热心人,学生发展的知心人;另一方面与同学们的相伴相守中培养伙伴情意与师生情意,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学生健康的守护人。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傅康老师始终与学生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学在一起、运动在一起,紧密相依、共克时艰。作为高校疫情防控的执行者、学生最亲近与信赖的人,傅老师将疫情防控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高度,扎扎实实做好核酸志愿服务、每周摸底排查、日常网课督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守好学生互联网、公寓、食堂、操场四个阵地,通过每周班会教育学生珍惜安全稳定的学习环境,引导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此外,傅老师还运用所掌握的生活技能,为学生提供上门理发服务、空调清洗服务,亦师亦友,让同学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师生情、伙伴情。


 

活动育人,做学生的陪伴者

为了缓解在校师生的心理压力,音乐与舞蹈学院杨雨星老师和学院学工团队的老师们一起组织策划了一系列“青春战‘疫’”主题活动。胡祖倩老师积极组织号召学生作表率,以拍摄手语舞蹈视频的形式提醒同学们佩戴口罩,教育引导全体同学主动做好个人防护。为保证防疫期间同学们的情绪、积极向上,追求进步的精神风貌,胡老师配合参与学院开展的文化艺术活动,如“美育浸润计划—音舞小舞台”、“让爱来,让碍去”——关注自闭症儿童宣传活动等。老师们组织的各项活动极大地改善了封校期间同学们的情绪,驱散疫情的“阴霾”。

除了表演活动、防疫宣传活动以外,辅导员们立足大四同学就业需求,开展丰富多样的职业就业讲座和活动。针对2019级学生,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李唐萌老师通过开班会、做讲座等各种形式,为学生讲解考研考编考公,找工作等各项形式政策。通过专家讲解,朋辈经验引导,简历制作比赛等多种活动,为学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专业的指导。


以爱为壁垒,守护住身后的学生;以责任为武器,坚定抗疫的决心。辅导员作为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有责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引领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教育厅以及学校各项部署要求,坚定必胜信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争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文、图/陆剑 江敏 胡祖倩 王国庆 屈文文 吴林烜 王赫煊 刘智慧 傅康 杨雨星 李唐萌  组稿/冷晴  编辑/罗正响  审核/高飞 朱玉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