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树新风,争做文明特师人”——美丽校园行
发布者:{发布者部门}  发布时间:2022-03-07   浏览次数:1300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代代传。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传承雷锋同志优良品质,进一步营造文明向上的浓厚氛围,2022年3月6日下午,“学习雷锋树新风,争做文明特师人”——美丽校园行志愿活动在我校残障名人文化园举行。本次活动以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活动主要内容为打扫残障名人文化园、考研自习室,我校自我管理委员会各部门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风拂面,阳光和煦。志愿者们拉起横幅在文化园拍了大合照,宣告本次活动正式开始。在活动中,志愿者们自觉分为两组,一组拿起抹布认真仔细地给文化园中的名人雕像进行擦拭,另一组则纷纷拿起扫帚,对考研自习室进行集中清理,俯身捡拾废纸、塑料袋、枯枝落叶等垃圾杂物,为我校考研学子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学习环境。






活动的最后,各位志愿者对文化园内的残障名人雕像抒发了感想。 

蔡玚:爱迪生被誉为世界发明大王,将一生奉献给了科学,就如同雷锋同志一辈子都在奉献自己、帮助他人。这种奉献精神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行动、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力量,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钟意红:霍金不屈不挠与病魔作斗争,将他的一生奉献于物理研究。雷锋致力于国家建设,帮助战友学文化,带病坚持抗洪抢险。他们不朽的奉献精神永驻于人们心中。



郭菁菁:罗斯福因一场意外患上脊髓灰质炎,却从未放弃理想和信念,带领美国走出经济危机的困境。而雷锋同志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从未动摇。他们对理想信念的坚持令人赞叹。



稽瑞琦:荷马眼盲心不盲,以极强大的意志力写下《荷马史诗》这本著作。意志坚定,目标明确,荷马与雷锋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姜楠楠:梵高热爱生活,却屡遭挫折,备尝艰辛。他献身艺术,大胆创新,创作出许多洋溢着生活激情、富于人道主义精神的作品。我们不仅要学习梵高无所畏惧,敢于革新的艺术创想,同时还要弘扬雷锋精神,在社会营造和谐有爱的氛围。



唐潇潇:鉴真曾受日本僧人邀请,出生入死,六次东渡,终于到达日本。那时他双目失明,但他东渡的决心仍坚定不移。作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学子,我们应该学习这种坚强的意志,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不屈不挠,奉献社会,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毛智哲:路易·布莱尔小时候的他眼睛被家人误伤而导致失明。为了帮助更多的盲人阅读,布莱尔发明了盲文。盲文是播种光明的种子,而布莱尔是光明的使者,像播种机一般把一本本盲文书,播撒在盲人读者的心里,盲人从书中汲取了充足的知识营养,在广袤的大地上,绽放出了他们绚丽多彩的光明人生。布莱尔和雷锋的共同之处就是拥有无私为人的精神,这种精神将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赵颖慧:华罗庚家境贫寒,初中未毕业便辍学在家。他已对数学产生了强烈以兴趣,辍学之后,更懂得用功读书。这种勤奋学习的精神与雷锋非常相似。雷锋非常善于利用边边角角的时间。这两个事例都告诉我们:勤学有为,懒惰无知。博学多才来源于勤奋忘我的劳动。只要我们在学习上舍得花力气,用工夫,就将用辛勤劳动的汗水和智慧浇开芳香的理想之花。



陈曹婧:数学家约翰·纳什饱受精神分裂症的折磨,与病魔抗争三十年也依然永葆热情,在非合作博弈的均衡分析理论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最终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被评为新一代天才数学家中最杰出的人物。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做的就是锐意进取,不屈不挠,直面挫折,尽我们所能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尽绵薄之力,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


王钰菲:黄乃,汉语盲文专家。年轻时的一次意外,致使他右眼失明,然而他并未陷入黑暗,凭着惊人的毅力,献身于中国的盲文事业,终于创制出一套最新汉语双拼中国盲文方案,改变了新中国几代盲人的命运。虽然人生坎坷,他依然艰苦奋斗,把自己一生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用钉子的“挤”劲和“钻”劲,成就了不平凡的功绩,成为“中国盲文之父”。他生平种种,无不展现出自强不息的雷锋精神。


于娜:苦难是人生的垫脚石,也许就是因为经历了生活的坎坷,阿炳的二胡里多了悲欢离合的生活,所以他的音乐才如此动人心骇。糟糕的身世,糟糕的人生,一贫如洗后,唯剩人格不可屈辱。坎坷到头,也未曾自暴自弃,穷困潦倒,终为世间留下绝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纵天有不测风云,我们依旧可以从容应对。


此次活动不仅使南京特师学子感受到了雷锋精神,也使志愿者们切身领会到了新时代雷锋精神融入特殊教育与残疾人服务事业的具体内涵,为弘扬雷锋精神、构建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案/陈俞菲   图片/周雅清   编辑/陈心懿  审核/朱玉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