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团圆冬至暖人心”主题活动
发布者:{发布者部门}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1565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友谊,共迎团圆冬至节日,1220日下午,党委统战部和学工部联合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团圆冬至暖人心少数民族学生冬至节日主题活动。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张金福,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娟,保卫部部长高飞,学生工作部部长章小军,新疆内派教师秦艳,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努尔比耶姆·麦麦提,以及100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张金福为本次活动致辞,他亲切地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农历中非常重要的节气冬至的来历,传达了校党委对少数民族同学的关心关怀,并鼓励同学们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心,在相互交流、相互欣赏、相互借鉴中成长成才,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做南京特师精神的传播者,做民族团结的表率者。


随后举行了揭牌仪式,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努尔比耶姆·麦麦提老师向大家介绍“南京特师红石榴家园”筹建的情况,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张金福部长和学生工作部章小军部长为“南京特师红石榴家园”揭幕。

在愉悦的氛围中,活动进入到冬至联欢包饺子环节。藏族同学的锅庄舞、汉服社展示的中国礼仪、维吾尔族同学的麦西来普等节目再次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精彩纷呈和博大精深。大家一边欣赏着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表演,一边在欢声笑语中包着饺子。现场到处洋溢着的味道、的温馨。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桌子上摆满了包好的饺子,这些饺子形态各异,更体现出了各个地方不同的风俗习惯。在包饺子过程中还设置了“数量比拼”、“颜值比拼”和幸运抽奖等环节,到场的嘉宾为获胜的小组和个人送上礼品,使冬至联欢活动的气氛达到了高潮。不一会儿,热腾腾的饺子就出锅了,香味溢满了整层食堂。在饺子的热气与香味中,同学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



这次主题活动既是一场弘扬中华文化的盛宴,也是南京特师一次温馨的家宴。本次冬至联欢活动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拉近各民族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加强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有效推进了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秦艳 努尔比耶姆·麦麦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