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4年辅导员网络育人能力提升研修班
发布者:{发布者部门}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专业化水平近日,我校举办2024年辅导员网络育人能力提升研修班。本次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南京师范大学)承办,学生工作条线全体人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


培训现场


本次培训包含七场专家讲座、三场座谈研讨、三场闪电发言和一次结业交流发言。培训活动结合新时代党对高校思政工作的要求,围绕“辅导员网络育人能力提升”主线,通过多个维度和不同视角,引导参训学员主动找差,提升育人工作能力,精准赋能辅导员职业发展。

 

专题报告:《2024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大学工思路和要求》

主讲人:校党委副书记谭忠

 

专题报告:《辅导员的科学与艺术》

主讲人:南京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林炜


      专题报告:《沉浸•主动•突破——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辅导员的进阶之路

主讲人:扬州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左红梅

 

专题报告:《高校辅导员与青年研究》

主讲人: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时昱

 

专题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讲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


专题报告:《校园舆情研判与处置》

主讲人: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高山冰

 

专题报告:《让网络思政的味道在校园里“甜”起来》

主讲人: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部长、保卫处处长蔡炳锋


闪电发言

 

座谈研讨


    结业仪式 


  校党委书记黄军伟、党委副书记谭忠、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负责人和我校学工部门负责人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各小组参训学员代表分享了本次辅导员培训的学习心得,以及对今后开展学生工作的深度思考。

 

校党委书记黄军伟讲话 


  校党委书记黄军伟总结指出,参训学员一是要从辅导员的政治站位、岗位角色和身份定位三个维度准确把握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二是要以生为本,从“爱学生、肯投入”“守底线、创特色”和“扣主题、强奉献”三个方面明确南特辅导员该如何开展好本职工作;三是要有底气、有“火气”、有信心,成为富有战斗力的优秀队伍。结合一些具体案例,黄书记勉励全体辅导员把握机遇,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持续发展,向专业化、专家化路径不断迈进。

 

 培训合影


学校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工队伍建设,辅导员专题培训与研修已成为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常态化举措。本次网络育人培训为辅导员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增强实践锻炼和提升工作成效提供了强大动力,对辅导员整体素质能力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在加强辅导员素质和能力提升上持续发力,为全面推进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以及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贡献学工力量。(文/蔡锦 图/南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