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发布者部门}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1361

1224日下午,我校邀请全国“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为师生做专题报告。校长黄军伟,校学工系统全体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教师、学生代表一起聆听了曲建武教授的精彩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忠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校长黄军伟(前排左二)与师生共同聆听报告

副校长谭忠主持报告会

曲建武教授作专题报告

曲建武教授以《不忘初心 铸魂育人》为主题,结合回顾自身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曲教授感人至深的教育情怀,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深深触动着每一个在场老师的心,生动诠释了立德树人的初心与使命。曲教授在报告中,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工作脚踏实地、把握思想脉搏、把爱党爱国教育放在首位、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关心学生生活、提升科研水平、搞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家校教育合力、教育学生为实现中国梦刻苦学习、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教育学生强身健体等十二个方面,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通过一张张温馨感人的照片、一封封情真意切的信件、一次次不远万里的家访、一项项真诚的资助,讲述了自己数十年如一日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点滴故事。他从历史到现实,从国际到国内,以教育的视角、文化的维度,对“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做出了深刻的论述,并强调要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展现了一名优秀高校辅导员对党、对国家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执着与忘我,对学生的无私关爱与呵护。

副校长谭忠在总结时表示,曲建武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感人、饱含深情,令人受益匪浅;他对学生的关爱、对学生工作的执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让人深切感受到“时代楷模”的高尚情怀和大爱真情。他的报告对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转变工作理念、提高育人能力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希望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立足平凡岗位,不忘初心使命,润物细无声、踏踏实实地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学生成长成才。 

曲建武教授简介:

曲建武,男,汉族,19577月生,中共党员,教授。现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辅导员研究会顾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曾先后荣获“全国教学名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思想政治理论课标兵人物,“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文/冷晴 图/袁姝 黄鑫楠 编辑/杨黎珍 审核/朱玉飞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