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举办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题讲座
发布者:{发布者部门}  发布时间:2021-05-18   浏览次数:1736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513号上午,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主任、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与干预研究中心创建者兼执行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委会、南京审计大学副教授蔡智勇博士为我校全体辅导员老师做了“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技巧”的专题讲座。 



首先,蔡主任列举了数起因心理问题引发的典型案例和数据,他认为这些案件和数据的背后反映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普遍性和严重性,以及人们对心理危机相关知识的匮乏。

蔡主任结合实际案例生动地阐释了心理危机的风险因素、心理危机的易感人群、心理危机常见的情况、易观察到的心理危机信号以及辅导员的应对策略等五个方面的内容。蔡主任表示,作为与学生接触最多的群体,辅导员老师应该树立好科学的观念,知道心理危机的可预防性,掌握心理危机预防的有效方法,将立德树人与校园安全相统一、教师成长与学生获益同进步。


最后,蔡主任就如何帮助大学生应对心理危机事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依托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及江苏省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平台,广泛宣传,为学生建立起另一道“生命防线”;二是面对危机,我们能够从正常的反应上升到专业的反应,这需要辅导员老师多学习、多积累;三是预防危机中最要的一点就是给学生上好“生命教育”课,他呼吁在场的辅导员老师要学会从身边的故事着手,将生命的意义一点一滴传递给学生。蔡主任表示,只有充分掌握危机预防的知识,才能做好心理危机的守门员,才能有效预防悲剧事件的发生。


本次讲座是我校“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一部分,既拓宽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思路,也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践层面提供非常好的学习借鉴,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文/严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