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疫精神,筑牢家国情怀
——我校开展弘扬抗疫精神学生工作讲座
发布者:{发布者部门}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3274

      为深入学习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不惧风险、大爱无疆的精神,6月18日下午,一场主题为“弘扬抗疫精神,筑牢家国情怀”的学生工作讲座在实验实训大楼10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处副主任陈文森主任医师。各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学生工作处人员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陈文森主任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为题,从“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初心、责任和使命”、“自律与成长”三个方面,生动阐述了自己与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故事。在讲座中,陈文森主任分享了自己2014年主动请缨,怀揣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初心,成为江苏首位赴西非抗击埃博拉医务人员的经历; 2020年,当全国新冠疫情最严峻的时刻,陈文森主任再次请缨,并且写下了“感谢时代,精忠报国”的出征词,独自成队,奔赴湖北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支援武汉汉口医院疫情救治工作。在讲座中,陈文森主任数次提到:“感恩这个大时代,能让我们这些年青人,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学应用到实践中,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每天至少15000步,奋战62天,相当于走了13个全程马拉松”、“每周至少3次全副武装进入隔离区,连续工作4个小时以上。每次出来衣服都已经全部湿透了”……一句句真情的话语,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无畏、乐于奉献的大爱精神;面对困难勇于担当、勇往无前的坚韧毅力。他的讲座深深感动着在座的每一个人。

本次讲座通过邀请抗疫一线楷模进校园,面向我校学生疫情防控一线的老师们开展典型教育、励志教育,加深了学工队伍对“奉献、博爱、专业、敬业”的理解、感悟与共鸣,对进一步做好校园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和现实意义。

      陈文森医生简介:

      陈文森,男,1981年11月生,中共党员,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处副主任,曾获“全国医院感染管理优秀青年学者”、“南京市优秀慈善义工”、“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2014年西非暴发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陈文森主动请缨,成为江苏首批赴西非抗疫的医务人员,并成功完成使命,“打胜仗,零感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陈文森协助组织新冠肺炎感染防控工作,2月11日国家卫健委征调陈文森赴武汉汉口医院支援,帮助清理感控风险盲点、梳理感控建筑布局流程、改进感染防控程序等,为医务人员筑起“防火墙”。2020年,他获得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记大功”表彰、第十五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