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助者”到“助人者”,他们“疫”往无前
发布者:{发布者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22   浏览次数:2133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南京特师学子勇于担当,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用实际行动构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防疫长城”。这些志愿者中不乏受益于资助政策的困难学子,他们怀着感恩之心或冲锋在前,或捐资募物,或以技抗疫,或以情暖心,以乐于奉献的精神和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书写着别样的战“疫”故事,传递着疫情防控的接力棒。

投身疫情一线,以“行”抗疫

斯求卓玛,来自青海省唐镇措里玛村从小放牧长大的藏族姑娘,她深知知识能够改变命运,2017年来到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就读于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由于家乡离学校很远,而且作为一名留守儿童,每次回家与父母团聚的日子都显得格外珍贵。斯求卓玛原本想利用2020年传统佳节之际好好陪陪家人,谁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中国。

当看到新闻报道中确诊和疑似人数的每日攀升,斯求卓玛百感交集,心想:作为一名大学生,此时此刻,我能为抗疫做点什么呢?正巧村口检查点在招募防疫志愿者,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早晨8:00不到,室外气温接近零度,太阳还在沉睡中,斯求卓玛已站在村口,协助村干部开始一天的疫情排查工作。戴上红袖章,穿上志愿服,心底那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感愈发强烈。登记全村进出人员名单,测量体温,消毒车辆,发放手套和宣传手册等,斯求卓玛忙得不亦乐乎。志愿者值守要从早上八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一站就是24小时,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在没有值班的日子,斯求卓玛原本可以休息,但她还主动为值班的其他志愿者送去暖暖的酥油茶,面对温暖而至的酥油茶,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们甚为感动,她的这份关心和守护,给大家带去了莫大的鼓励。

对志愿者工作如此热忱是因为在斯求卓玛心中早就埋下了一颗感恩的种子,“我之前是唱着山歌,没有目标,不懂文化知识的放牧姑娘,身边很多同龄人都选择了平凡的牧民生活,而我受益于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考上了大学,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因此,我想把我感受到的爱和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这次疫情,我当义无反顾,出份力,尽份心!”


   发挥专业特长,以“技”抗疫

董晓慧,安徽省天水人,一名先天性听力语言障碍大学生,现读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2017级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设计是晓慧的专业也是她的爱好。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国蔓延以来,董晓慧与全国大部分学生一样“宅”在家中“做贡献”。而随着疫情逐渐严峻,她心急如焚,想为抗疫做点什么。由于先天听力障碍,她无法去一线当志愿者,因此她萌发了发挥自己特长,助力抗疫的想法。她花了三天时间,创作了一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公益漫画。


在这组漫画中,她用可爱的卡通形象生动的科普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介绍了防疫措施,并描绘出一线医务人员的形象,为“白衣天使”加油打气。这组漫画经过荔枝网的转发,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点赞。


谈起创作的初衷,董晓慧认为漫画比文字更有吸引力,以漫画的方式呈现疫情防控知识不仅通俗易懂,还能够为大家紧绷的防疫神经松松弦。

由于从小听不见,董晓慧更加懂得健康的重要性。她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读懂了生命的脆弱,读懂了同胞深情,更加感恩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今后我将会创作更多爱的漫画,传递更多正能量!”

   参与线上咨询,以“情”抗疫

柳婷婷,甘肃省定西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曾获得过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疫情发生后,1月23日,她在“NCP生命支援”微博上递交了新冠肺炎疫情支援志愿者报名表,1月24日上午,她收到了报名成功的信息,成为一名线上生命关怀信息志愿者。

来自五湖四海的志愿者,相聚在微信群,大家并不认识彼此,却有同样的心情,那就是一股为疫区人民做点事的热情与决心。

柳婷婷加入志愿者微信群后,就开始马不停蹄线上收集整理武汉地区求助信息,医疗信息等,安抚求助对象,对接医疗志愿者,寻找就医通道,为各地尤其是武汉地区的求助者给予心理援助。


虽然线上志愿者有时会承受巨大的压力,但是一想到求助,不仅仅是一个数字、一单活儿,背后更是一个个具体的困境,一颗颗需要被安慰的心,柳婷婷就重新燃起了斗志。

谈到线上志愿者感受,她说“疫情阻挡了大学生们返校日程,但是它阻挡不了大家的战疫热情。大疫当前,作为传承博爱精神的特师学子,我有一份责任关怀他人。作为被资助群体,我有一份义务把我感受到的温暖传递给更多在困难中的人们回校后,我会努力学习,学好本领,将来更好的服务好人民群众!更好地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往日“受助”的大学生,如今扛起了“助人”的大旗,在尽己所能发光发热,传递爱与希望。“疫”往无前,彰显出了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相信在这份爱的能量下,抗疫胜利的春天一定会很快到来!